貓跟小黑交往五年多了,小黑跟貓爸貓媽吃過幾次飯,可是還沒有正正式式地拜見過貓奶奶。奶奶目前最大的心願大概是見著我結婚吧,跟她一起吃飯時,總是唸著我帶男朋友回去讓她瞧瞧。貓跟小黑提過幾回,小黑也願意特地下中壢,無奈每次貓家都會臨時有事,不然就是颱風來攪局,幾個月過去,小黑對奶奶而言還是謎樣的人物。

 

中秋節後的星期日,輪到貓家陪奶奶吃飯,貓兒找小黑一起來,怎麼知道,颱風又來了。這樣拖下去也實在不是辦法,所以趁著上午的風雨還不大,小黑仍是依約前來,大家在中壢赫赫有名的客家菜館「全家福」相見歡。

 

當初貓媽打電話預約的時候,貓想說中秋節已過,又是風雨天,應該人不多吧!沒想到現場一看,一、二樓已經滿座,必須到三樓用餐,可見全家福的生意有多好。

 

我們圍著圓桌子坐,貓爸貓媽分坐奶奶兩邊,小黑在貓爸旁邊,二小姐三小姐坐在貓媽那一惻。貓爸內心比較保守,跟貓奶奶介紹小黑乃貓的「朋友、學長」,「是男朋友」阿貓趕快幫小黑正名,結果兩個妹妹笑倒在一團。二小姐老實說,這一餐她們根本就是來看好戲的。由於貓奶奶對小黑還很陌生,避免冷場的最佳方式,就是快快把注意力轉到食物上頭。

 

大圓桌上擺著幾道開胃小菜,皆要錢,我們只選了芋頭和花生留下。芋頭外層好似被糖水煮得濕濕糊糊的,實際咬下,中心軟而不爛,仍然保有芋頭的原味和粉粉的口感,層次豐富;花生吃起來鹹、香、脆,只是常見於一般餐廳,除非特愛這一味,不然可以選擇其它小菜試試。

DSC00121.JPG 

 

首先上桌的,是客家悶筍。筍片不會醃得死鹹,淋上一些滷控肉的滷汁提味,算是改良過的客家菜吧。而且它悶得很軟嫩,連牙齒不好的奶奶也可以輕輕鬆鬆入口,

DSC00122.JPG

 

鳳梨蝦球是客家菜嗎?好像不是,不過台菜餐廳似乎必備這一道。蝦仁鮮脆、鳳梨酸甜,再加上甜死人不償命的美乃滋,也頗有一定水準。

DSC00123.JPG

 

客家米食,除了米粉、板條、湯圓外,米苔目也是好味道。那天選的是湯米苔目,韭菜、紅蔥頭、蝦米一齊炒過,增添湯頭的香氣。貓爸覺得若是胡椒味再重一點會更好,口味真是很傳統呀!

DSC00124.JPG

 

如果在路上隨便找一個人,問他上客家餐館必點哪一道美食,薑絲炒大腸肯定名列前矛。全家福的薑絲炒大腸酸得恰到好處,會讓人唾液加速分泌,卻不會臼齒一酸而皺眉,淋一點他的湯汁在飯上,再夾一點薑絲,超級下飯。大腸清得很乾淨,沒有騷味,也沒有厚厚脂肪,咬起來微微的韌,是我吃過最棒的。

DSC00125.JPG

 

海鮮羹也是好滋味。魷魚、草蝦、好像有的蟹肉、豆腐、竹筍,全部切片切丁,再加上湯上的波菜粉,舀一口湯就可以嚐到多種味道,味道也不會過重,很適合老人家、小孩子。

DSC00126.JPG

 

這道油蔥透抽(菜名我不記得了,我自己亂亂取)是服務生介紹的,據說高居全家福排行榜前十名。新鮮的透抽燙過,淋上油蔥醬汁,走清淡風,不是客家菜風格。因為調味真的很淡,美味與否全賭在透抽,適合早一點上桌,趁舌間還沒被油鹹香的客家菜佔領時先品嚐。

 DSC00127.JPG

 

香辣的腐乳高麗菜又是道下飯的美味料理。豆腐乳的特殊鹹辣醬汁,完完全全地包裹著又甜又清脆的高麗菜,真有「天生一對」之感。

DSC00128.JPG

 

紹興牛肉放在砂鍋裡送上來時,真的是香氣四溢呀!紹興酒的酒精已經煮到蒸發,只剩香味圍繞著滑嫩的牛肉片和大陸妹。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太油了,老人家比較吃不消。可是我本人滿愛的。

DSC00129.JPG

 

最後讓大家評為本日N0. 1的,就是這三杯豆腐了。蛋豆腐不裹粉直接先炸過,形狀完整,吃進嘴裡卻又滑又嫩,微甜的味道和偏甜三杯醬相互輝映,再加入辣椒、蔥、蒜、九層塔,氣味太銷魂,明明前幾道菜已經吃很飽了,卻還是會忍不住吞口水,繼續再戰。最特別的是那蒜頭,已經被悶煮得香甜入味,口感綿密,毫不嗆辣,直接挑出來吃都很棒。

DSC00130.JPG

 

為了支撐勞動所需要的體力,客家菜的特色就是「油、鹹、香」。不過現在都市人活動量少,為了健康,飲食也逐漸變得比較清淡,全家福客家餐廳也跟隨社會潮流地做了些改良,但是好吃度不變。此外,還有停車場,所以人多要聚會也很方便,適合全家扶老攜幼一起來!

 

吃完飯後,社交時間才算開始。奶奶和小黑一邊吃著餐廳送上的水果,一邊閒話家常。貓奶奶雖然是客家女兒,不過從小住在閩南村,因此閩南話可也說得嚇嚇叫。一開始講話是用國語,最後乾脆直接跟小黑用閩南語聊天。大概就是這樣,小黑甚得奶奶的緣,奶奶說得興起,連貓貓沒聽過的"從前從前",都拿出來跟小黑講古了。講到欲罷不能時,貓爸一離開位子,貓奶奶甚至移駕到小黑旁繼續說。想當然,不只兩個妹妹笑翻了,連貓媽都忍俊不住。

 

這一頓飯真是賓主盡歡,而且最重要的是,大家都會想辦法自己找話聊,阿貓簡直樂得輕鬆,專心地喀桌上的山珍海味,快樂得不得了

 

全家福客家餐廳中壢店

地址:桃園縣中壢市環西路69號

電話:03-4945-2289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Appl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