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可以看到保健食品上標示著「亞麻油酸」、「γ-次亞麻油酸」等等名詞,不過它們究竟有什麼區別,對人體有什麼益處,倒是讓人覺得腦袋混亂,分不清楚。

脂肪酸是是脂質的主要成分,其特性決定脂質的特性。
飽和脂肪酸(Saturated Fatty Acid;SFA)不含雙鍵
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(Monounsaturated Fatty Acid;MUFA)只含一個雙鍵
多元不飽和脂肪酸(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;PUFA)含兩個以上雙鍵

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又依雙鍵的位置可分為
ω-3族脂肪酸─ α-次亞麻油酸(α-Linolenic acid),EPA、DHA也是此族脂肪酸可由α-次亞麻油酸合成;
ω-6族脂肪酸─ 亞麻油酸(Linoleic acid, LA);
ω-9族脂肪酸─油酸(Oleic acid)
ω-3細胞膜的重要成分,決定了細胞膜的結構與功能,尤其是視網膜與中樞神經系統。
ω-3族脂肪酸在調整和預防人體疾病方面,扮演重要的角色。這些疾病包括心血管的疾病、乳癌、結腸癌、前列腺癌、自身免疫性疾病、輕微的血壓高和類風濕性關節炎。
亞麻仁油(linseed oil)含有60%的omega-3脂肪酸,但它不像魚油一般含有豐富的EPA與DHA,它含有大量的α-亞麻油酸,可以供人體製造EPA及DHA。
近年,亞麻仁和亞麻仁油被普及地用於預防和治療心血管疾病,因它們含有消炎、抗血栓塞和低脂血的特性,並能抑制細胞因子,和促進內皮衍生的一氧化氮。

ω-6:維持生長、維持紅血球以及皮膚的結構完整、生育。
亞麻油酸(Linoleic acid, LA)通過減低組織內的氧化壓力、降膽固醇、增加高密度脂蛋白 (HDL, 即好的膽固醇)、減低血小板之凝集作用,並修改免疫系統細胞的脂肪酸組合成分,從而減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
此外,LA能維持表皮的阻水作用。個別維持低脂飲食的人士,會形成濕疹類的疾病和皮疹,但當服用亞麻油酸後,這些異常的疾患便會隨之消失。

γ-次亞麻油酸(Gamma Linolenic Acid,GLA)屬於Omega-6(ω-6)不飽和脂肪酸,必需藉由飲食中攝取或由亞麻油酸(LA)經酵素轉化而成。它可以在體內主要功能是合成前列腺素E1(Prostaglandin E1,PGE1)。
前列腺素在身體中扮演很多重要角色,如:減少發炎反應、幫助降低血壓、減少血小板不正常的凝集、協助調節荷爾蒙平衡,以舒解經前症候群與更年期障礙,是調節人體生理機能的重要活性物質。

玫瑰果油含有35%的 α-次亞麻油酸(α-Linolenic acid),及43%的亞麻油酸(Linoleic Acid)。
而月見草油則是70%的亞麻脂酸(Linoleic Acid),及7-10%γ-次亞麻油酸(GLA Gamma-Linolenic Acid)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Appl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