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年夜下班衝向台北的途中,貪吃鬼阿貓一路上都在盤算晚餐要吃什麼。好一點的餐廳若是沒預約,此時應該是沒有位子;可是貓這天偏偏食欲旺盛,又不想在路旁小攤填飽肚子。跟小黑約在忠孝復興站會合,一見面他就迅速解決我的煩惱提議「去土三寒六吃晚餐吧!」。

  DSC00379.JPG

 

繞進復興南路巷內,「土三寒六」高朋滿座,不過幸運的是剛好有人餐畢離開,不用等,直接入內點餐。店裡溫暖黃光,半開放的廚房,牆上掛著香川縣的旅遊景點介紹,很有日本小店的味道。第一次來,兩人盯著菜單看了好半晌,最後決定試試烏龍麵。

DSC00374.JPG

 

小黑的雞塊海鮮棒烏龍麵(240 元)率先上菜。阿貓忍不住伸出貓爪舀了一匙湯來喝,唔~非常清甜爽口,帶著濃郁的海洋鮮味卻絲毫不腥,原來正統的柴魚高湯是這麼高雅富有餘韻,那我以前吃海鮮火鍋的湯到底是什麼東西呀。再來繼續侵略小黑碗裡的麵條,厚實的烏龍麵外滑順、內Q彈,有著手工麵的特有的韌性,完全不是賣場那種平價機器做的東西可比擬。炸雞塊頗有水準,外表酥脆,咬開裡面還有肉汁,嫩嫩的肉還帶著胡椒鹽的香味。海鮮棒應該是魚漿製成,裡頭拌有蔬菜,吃起來有點像比較細緻的厚魚板,也是好好吃!

 DSC00375.JPG

 

阿貓的味噌豬排鍋燒烏龍麵(260 元)放在黑色鍋裡震撼登場。大大切塊的豬排平鋪在烏龍麵上,份量十足,麵衣很酥,肉則相當厚實。豬排上淋著味噌醬,不過小黑覺得細嚐還帶著梅子的酸甜味。味噌湯是濃濃的咖啡色,滋味非常濃郁,不同於台式偏甜,它偏鹹,是道地的日本風。小黑淺嚐一口覺得太鹹,可是味增控的我很愛,覺得冬天就是要這樣喝才有滿足感。這一碗不但蛋白質不少,還加了大把青菜來平衡,妙的是,這裡的青菜都比人家的清脆耶,到底是食材好還是火候控制得好呀?

DSC00376.JPG 

 

這裡的麵都有分大、中、小三種size。服務生告訴我們小size是兒童的分量,所以小黑和我就選擇中size品嚐。沒想到配料給得這麼大方,烏龍麵又這麼扎實,這樣吃下來,兩人肚子圓圓突出,飽到不想動彈。看來下次來訪,還是選擇小size,再把省下來的一點點錢加點其它小菜好了,人家桌上的看起來好好吃唷!

 

土三寒六讚岐烏龍麵

地址: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126巷6號          

電話:(02)27754611    

 

蘋果貓說三道四:

會知道「土三寒六」這家店還真是緣份呀!上次跟小黑大快朵頤Tasty西堤牛排後,眼見肚皮快撐破褲子,於是兩人就在附近散步幫助消化。沒想到在巷子裡發現一家日式料理店,店內座無虛席,門外還有人在排隊,應該頗有口碑,當時就說要找個時間來吃,終於在跨年夜一償宿願。現在要寫這篇食記,google搜尋了一下,才發現「土三寒六」果然是名店來著,招牌就是烏龍麵

 

「土三寒六」店名是有含意的唷!日本香川縣關於讚岐烏龍麵本地的鹽份傳說,做烏龍麵時,如在土用的暑中(夏天),製鹽時鹽和水的比例是一比三,如在寒中(冬天)則是一比六,而普段(春秋)則是一比五,如此比例的鹽水與麵粉攪拌就可以做出最好吃的讚岐烏龍麵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Appl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