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,是自由行的起點。

 

 

貓拜訪過東京三次。第一次發生在小學一年級時跟著老爸老媽出國增廣見聞,無奈年紀太小,實在一點印象也沒有(真對不起他們的荷包);再到東京,是上班之後的出差,待了近40天,週末就一個人到處趴趴走,算是自由行初體驗,從此愛上了這個城市,也愛上了這種旅遊方式;最近一次,我帶著小黑再訪記憶中的美麗景點,也跟著他一起到未曾去過的地方冒險,五天實在是玩不夠呢。東京,有著多重面貌,真是一個萬種風情的城市。

 

 

除了東京市區,貓也到近郊的吉祥寺和鐮倉尋幽訪勝過,不同於首都的絢爛華麗,小鎮、古城步調悠閒,也有自己的風光明媚。最近拜讀旅遊作家愛莉西亞的「從東京,出發」,就是在介紹大家可以安排一兩天出走東京,靠著綿密的交通網路,來個慢活輕旅行。全書依照路程遠近以及景點特色,推荐不同的旅行路線,所有的景點都可以當天來回〈特別是神奈川縣的橫濱MM21、鎌倉、江之島,或者是埼玉縣的川越、大成交通博物館、秩父羊山公園〉,但是考慮到交通成本和旅遊地點特性,有些地點建議一泊二食〈櫪木縣的日光、奧日光和千葉縣的銚子 〉,甚至更長的天數來深度慢旅行〈長野縣的輕井澤以及山梨縣的清里高原〉。

 

 

 圖片出處:博客來 

從東京,出發.jpg

 

 

譬如說,從東京站搭JR一個小時就可以到達的鐮倉,就是一個很棒的日歸景點。愛莉西亞給它下一個副標「品味古都的一派優雅,聆聽潮騷節奏」,對應著我記憶中的鐮倉,真是切合極了。從江之島的輕軌電車開始講起,一路看著江之島弁天橋、江島神社、展望台,再把目光轉移到鐮倉的鶴岡八幡宮、建長寺、圓覺寺,娓娓道來,加上那漂亮的圖片,勾起我的許多回憶,更發現我之前沒發覺的趣味景點。 

 

而最近「大東京,途中下車」熱騰騰出爐。不過這回不是講東京周邊,而是介紹大家可以透過 JR East Pass 暢遊日本東北地區。其實呢,台灣是有飛機直飛日本東北的仙台,只是班次少,不像從東京進出那麼彈性。從東京搭乘新幹線往東北原來很方便,東北新幹線、上越新幹線、秋田新幹線和山形新幹線,都有從東西出發三小時之內可到的城市及周邊景點。利用JR East Pass ,可以途中任意下車,探訪天然美景,藝術時尚、古城小路,吃吃各具特色的鐵路便當,搜集車站紀念戳章。 去東北玩,還可以考慮季節人氣路線,春夏秋冬,各有不同風采。田澤湖、最上川有著滿山楓紅;角館、盛岡以賞櫻稱著;到藏王感受北國雪世界;去新瀉看姹紫嫣紅的鬱金香。

 

 圖片出處:博客來 

 

大東京,途中下車.jpg  

  

 

 

 

 

其實,我愛旅遊文學更勝一般工具書。看「從東京,出發」和「大東京,途中下車」,就好像艾莉西亞帶著自己尋幽訪勝,每到一個景點都可以感受到她的浪漫情懷,聽她將景點故事背景娓娓道來。有時候,她會介紹給我私房景點〈例如千葉縣的銚子〉,就算是熱門的觀光勝地,她也能帶領我用不同的角度去享受。就像她是這麼說著盛岡的石割櫻「每回前來,皆僅為一睹櫻花盛開的美麗全貌。一夜春雨後,把原本妝添粉紅春裝的石割櫻換上嫩芽新色,瞬間微妙的觸動竟在心中有些蕩漾。在滿城璀璨花姿相互比美之際,我才真正感受到石割櫻的生命力所在,原來,櫻花在這裡從不是真正的主角,生命在偶然與巧合中所併出的精彩火花,彼此牽動而相依,才是最教人動容的一刻。」

 

 

愛莉西亞不是第一個寫日本旅遊的人,可是她就是有功力把旅途中所見所聞說得活靈活現,比起純資訊的工具書來得有人情味,比起一張照片一句話介紹的圖文集來得有深度,又比起流水帳般叨叨絮絮整天行程來得精緻。除了文學性,它還相當實用,隨文附上的遊玩指引和交通資訊都非常清楚,並且教大家怎麼規劃路線,我想,就算第一次去的人也可以輕鬆上手。愛莉西亞的文字有種優雅的魅力,讓我不禁一次又一次地讓它帶領我神遊日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Appl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