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話題最多的戲劇莫過於「犀利人妻」了吧!懦弱的男人、潑辣的小三、自立自強的人妻,牽動著電視機前觀眾的心。或許大家都或多或少地遇過or聽過這類的事情,所以很容易感同身受,置入自己的情緒。我身旁的女性朋友,大都對黎薇恩咬牙切齒,覺得溫瑞凡怎麼可以如此無情地變心。

 

到底男人為什麼會變心呢?我個人覺得可以參考一下「曹敏誨」老師寫的「情海生波風起時」。雖然我不是男人,不過我覺得她寫的有些觀點還滿有道理;不知道男生們看了之後認不認同她的觀點,這裡很歡迎男生現身說法,自我剖析。

 

以下節錄自「情海生波風起時」-- 男人情變的原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經常和外子討論: 如果他有外遇, 我會做什麼反應呢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說來說去, 我何必那麼「緊張」?


常常有知己密友對我說:「妳那麼好, 又那麼努力, 還擔心什麼? 放心啦! 妳先生絕不會有問題的!」


我總是這麼回答她們:「妳以為我是天下無敵手啊? 妳太不了解男人,太不了解愛情。妳說的那種『放心』, 我叫它『愚昧的自信』--一種建立在『無知』上的自信;簡直恐怖!」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在我輔導的外遇個案中,有太多的妻子就是因著這種「愚昧的自信」,而妄以為一紙婚約就能保障一樁白頭到老的愛情.因此, 當她們一旦獲悉先生的「真情」時,真是有如晴天霹靂、五雷轟頂, 半天也回不過神來!等回過了神, 卻又陷入另一種自己更無法控制的歇斯底里中,有的出走、有的哭鬧、有的尋死覓活--其實, 她自己已經被嚇呆了, 根本失去了正常思考的能力,
心中已分寸全無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我常在演講中提醒女性聽友:「如果妳真了解男人、了解男人是怎麼動情的,妳就會知道, 妳實在是每天都在槍林彈雨中還不自知哩!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為什麼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因為男人愛女人就是愛女人本身的美、好與可愛,只要那個女人的美、好、可愛達到了他內心深處的動心標準,他的心不知不覺就動了.


而這個世上能讓他動心、動情的女孩可絕不在少數;何況現在這個社會兩性的社交頻繁且十分容易,誰敢對自己說: 「我先生只要我, 任誰他都看不上?!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以才有那句發人深省的俗話: 「家花哪有野花香!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野花為什麼香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我想, 最最「香」的也許就是那種因著 feeling 產生,促使苯乙胺分泌因而引發的「興奮」感吧!(真是「該死的」苯乙胺! 它在婚後一定停止分泌,偏在這個時刻又如火如荼地分泌了起來!)


這種興奮感令人飄飄欲仙, 更讓人自覺神采煥發, 一下子不知年輕了多少歲!它是世間至美滋味之一, 塵世裏有幾個人能抗拒得了它的魅力與誘惑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當然, 好奇心與新鮮感也是造成野花「幻像」的重要因素.哪像夫妻之間因著多年的共同生活, 早已弄得無話可說,生活裡也實在變不出什麼花樣來了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此外, 在戀愛初期, 兩性本能地都會以最佳形象與對方來往,更是促使「野花香」的一個大原因.兩性因在意對方, 而十分注意自己的外表與言行.


還有一個頂頂重要的「香」的來源,更是家花常常忽略, 卻是「野花」自自然就能掌握的;那就是那種「被重視、被欣賞、被肯定、被關愛」等等心理需求的滿足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極大比例的夫妻之間, 早已忘了什麼叫欣賞、什麼是肯定,「尊重」的品質乏善可陳, 而所謂「關愛」也流於泛泛,缺乏真正的了解與細緻的用心做基礎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但戀愛中的女人卻本能地欣賞對方、肯定對方, 而且絕不吝於向對方呈現.尤其, 女人原就以「對待」(關愛) 的品質估量愛情,所以, 她也會以極細膩的關愛來表達她的心、她的情.而那份對對方的愛慕, 又成就了一副軟心腸,使得她心甘情願地願意將就他、配合他、成全他,甚至不惜隱藏起自己真正的想法與意願--在他, 這不就是一向他最渴望、卻總是在「家」中無法獲得的尊重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野花所以如是香, 實在「良有以也」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世間事最怕的就是「不明所以」,如果能弄明白怎麼回事, 當然就比較容易想出對付的方法.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其實家裏的花真是可以更美、更香的.經以上的分析, 似乎野花是站在一個較有利的位置上,但仔細想來, 家花卻也另有她不可否認的優勢;如, 因法律保障、子女以及共同生活所成就的「共同生命」即是.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不要小看了這所謂的「共同生命」,它包涵了共同的子女、共同的財產、共同的人際關係、共同的回憶、以及共同的現在與未來;更因著這許多的「共同」, 而使得彼此的生活與生命都不得不點滴相連、息息相關.而男人是重義的, 也是最怕麻煩的, 野花再香,若要他大動工程去摧毀這太多的「共同」, 他是會嚴重考慮的甚至, 即使只是因著野花有可能干擾他原有的這些共同, 他都會提高警覺,而重新拿捏他的分寸與取捨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因此, 就男人而言, 野花到底只是野花, 怎能與家花並論?就像點心就是點心, 豈能當成主菜、正餐!這正是天下男人的心、情, 女人豈可不知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此外, 由於夫妻之間長久的相處,彼此對對方的生活習慣、吃東西的口味以及待人接物的模式等等,必定有日積月累、絕對優勢的瞭解, 而這些了解正是人與人「相處」的重要基礎.常常, 情人們在熱戀期過後, 會很無力地發現, 彼此間的不快與摩擦竟越來越多,而所以引致這些爭執的, 卻正是這些習慣、口味之類的瑣瑣碎碎而已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更何況, 很少女人真能「什麼都不要」的;開始時她也許會深情地說: 「只要你對我好, 我什麼都不計較」,但日子一久, 她就會忍不住要求他給她一個「交代」,甚至擺明了要一個名份或其他;而這是他無力給的, 也是他最怕的.所以, 他們「窩裡反」是遲早的事--他們愛得越快、越濃, 也「反」得越早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當然, 家花也絕不可恃勢 (優勢) 而驕, 而不知有所警惕;聰明的妻子都知道, 與其等到夫婿因著「久不聞花香」而轉向野花叢中追尋,還不如現在就想辦法讓家中花香滿被, 也好從此斷了他採訪野花的遐想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那麼, 如何才能花香滿被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最重要的, 也許就是讓他感受到被尊重、被肯定、被欣賞, 以及合意的關愛吧!因為, 野花正是由此生香, 且僅僅是舉口、舉手之勞而已,只要家花真能確實了解其中道理及其必要性, 則何難之有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其次, 讓自己保持「新鮮感」, 也是只要用點心就能立見效果的美事.大家都知道, 「愛情」是個很奇特的東西,它既「戀舊」, 又「趨新」, 其中似有矛盾, 其實卻不然.因為, 這正是人性共同的弱點--「人」, 誰不戀舊? 但, 誰不喜歡新的事物、新的朋友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因此, 為家花而言, 他早已擁有許許多多「可戀之舊」(與夫婿共同的回憶),如今只要稍加費點心, 讓自己常有「新」樣子 (新髮型、新妝扮等等)、新想法、新優點、新生活層面、新點子,甚至經常讀點新的書、交些新的朋友,並不著痕跡地將這些點點滴滴新的美、新的好與夫婿分享,她自然就又成全了許許多多「可趨之新」;如此, 愛情切需的兩樣東西她都有了,而野花卻怎樣也少了一樣--「可戀之舊」,其中的優勢劣勢, 豈不一目了然?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總之, 野花雖然有她獨特的芬芳, 但家花卻也無須妄自菲薄;若細細數來, 家花所佔的優勢顯然還更多些, 如此, 家花何懼之有?只要運籌帷幄, 好整以暇地隨時備戰, 這一場「情戰」幾乎是勝負立見的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Appl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