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完元旦假期的狂歡,便利商店的年菜目錄、百貨公司的年節禮盒,不斷地提醒著大家,農曆新年就要來啦!

 

說到農曆新年 ,真是大小朋友兩樣情。小朋友可以領壓歲錢,無一不笑開懷;大朋友剛到手的年終獎金飛了,紅包大小還關係到面子裡子問題,內心應該波濤洶湧得多。

 

我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對紅包的感受都不大一樣。還沒有記憶的時候,紅包是媽媽代收,據說是拿來幫我添購衣服之類的,反正無從查起,也沒有印象,就不追究了。小學中學的時候,已經了解錢的魅力,長輩發壓歲錢後,總是迫不及待地想知道數字大小。一開始不大懂事,會在人前拆紅包,後來大點,就懂得躲在角落偷偷計算。不過這些錢仍然不完全屬於我自己。媽媽說,我可以領到這麼多紅包,是因為她和爸爸也發出去這麼多錢,所以,我可以留個一兩千塊,剩下的錢得拿來繳我新學期的學費。但不管怎麼說,從紅包袋裡小心亦亦地抽出兩張千元大鈔還是非常開心。

 

大學以後,零用錢增加,對壓歲錢的渴望就沒這麼強烈,拿到紅包不會特意去看,直到上繳的那一天才清點數字給媽媽。唯一令我感動的,是小黑的紅包。那時候研究所延畢,想到自己沒賺錢,還得跟父母拿錢,心裡真是非常沮喪。小黑包了一個紅包安慰我,並告訴我說如果不想拿家裡的錢又缺錢的話,他願意養我,只要我撐下去把碩士念完(是的,寶貝,你說過這麼感人的話)。我沒有收小黑的錢,但我把紅包袋留下來了,紀念這麼動人的真心。

 

畢業後,終於有能力包個大點的紅包給父母。儘管我的爸爸媽媽比我富有許多,就算荷包消瘦不少,但我一點都沒有心痛的感覺,紅包裡,滿滿的是一個女兒對父母的感謝和祝福。當爸爸開心地說「女兒給我大紅包耶」,就像是自己成人長大的證明,我也有能力付出了!

 

然後我突然發現,也許大人們在發紅包給小朋友時,心不一定是在淌血的。因為,愛!

 

蘋果貓說三道四:

本文參加大拙過新年紅包袋活動。

大拙的新年紅包袋有粉紅和大紅兩款,都非常具有中國風,紅包袋上繁花盛開,精緻又喜氣。

喜歡的朋友可以一同來參加大拙的徵文活動,或是直接向大拙購買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Appl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