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

小時候,愛看書的媽媽為了培養我們閱讀的習慣,買了一套又一套的兒童文學讀本,和世界名著的少年版。小美人魚在海面上望著王子的城堡,該是怎麼富麗堂皇?小紅帽奶奶居住的森林可是古木參天?小婦人中四姐妹的家又是什麼樣子?書中的插畫帶給我們無限的想像。

慢慢長大後,我們坐在電視機前,目不轉睛地盯著當時最夯的行腳節目「繞著地球跑」,看李秀媛、謝佳勳跑遍大江南北,內心既是崇拜又是羨慕。每個國家,無論建築、文化都是那麼新奇,那麼跟台灣不一樣。如果有介紹到曾經閱讀過的景點、人物,更是興奮,好像書與現實得到了印證。

「總有一天,我也要去環遊世界,親身體驗書中的世界!」就這樣,這個夢想深深地烙印在我們的心上。

日子一天天過去,還是學生的時候,我們有著比較充裕的時間,但是卻沒有足夠的金錢來支援;上班之後,有了點積蓄,時間卻被工作給綁架,很難說走就走。有時候偷偷問自己,是要等退休嗎?有錢有閒,但我不知道我們的體力能不能應付長途跋涉。

「星空聯盟環遊世界夢想計劃」真是點醒了我,夢想不該只是空想,眼前有一個這麼好的機會,定要好好把握。也許有機會可以拿到贊助的機票,也許可以跟公司打個商量,是否可以留職停薪一兩個月來圓夢。我知道,如果一再拖延不行動,時間只會不斷流逝,最後的結果肯定是徒留遺憾。

 

行程特色:

1. 我們以文學之旅為主題,拜訪文學作品的背景城市,以及作家的故居,並延伸至周邊景點。

2. 配合上班族有限的假期,規劃小而美的環遊世界計畫,41天遊玩三洲、六個國家。

3. 每個國家安排一個定點城市,以放射狀的方式往周邊近郊城鎮參觀。

4. 旅行最讓人感到美妙的,並不只在於去什麼名勝古蹟,更不在於訂定很緊湊的計畫、來一場觀光景點的巡禮。所以我們每天的行程至多三個大點,除了主要行程外,另保留一段「漂泊的時間」,可以隨心所欲到處走走。

5. 行程安排從容,更能用自己的眼睛觀察,花點時間體驗當地人的生活。也許在小巷弄間繞繞,也許逛逛local的超級市場。

6. 即使去的國家不多,拜訪的景點也不夠多,但確保每個地方都能用心感受。遺珠就是下次再來的動力。

 

行程摘要:

停點

起點

迄點

轉機點

時間

航班

飛行哩程

停留天數

停留國家/城市

1

台北

巴黎

曼谷

20:05~07:05+1

GT636 /

GT 930

7414

19

法國巴黎、德國法蘭克福~漢堡、丹麥哥本哈根

 

2

哥本哈根

倫敦

N/A

12:00~13:05

SK503

594

7

倫敦

3

倫敦

華盛頓DC

N/A

16:20~19:28

UA925

3672

8

華盛頓、波士頓(由華盛頓轉車至波士頓可省轉機時間)

4

波士頓

大阪 (京都)

舊金山

06:30~15:20+1

UA171/

UA885

8088

7

京都

5

東京

台北

N/A

8:20~20:20

NH1083

1330

0

(由東京回台北可省轉機時間)

總天數41

總飛行哩程21098


歐洲

法國巴黎(7 days)

是帶著時尚色彩業具文藝氣息的城市,不少經點的文學名著都以巴黎作完故事背景。在巴黎聖母院探訪雨果筆下的鐘樓怪人,在孚日廣場雨果故居紀念館了解大文豪的生平事蹟,也拜訪文化遺產敘利宮。到巴黎東北角的蒙瑪特爾(Montmartre),看聖心堂(Sacre-Coeur)漂亮的浮雕和壁畫,而蒙瑪特爾山腳下的公墓裡,埋葬著著名的茶花女的原型-瑪莉‧杜普萊西和作家小仲馬。夜晚,自是要換上小洋裝,到巴黎歌劇院,體驗茶花女的名媛夜生活。Le Pantheon有雨果、大仲馬以及居里夫婦長眠與此。怪盜亞森蘿蘋在巴黎有個大本營。三劍客中的達太安,據考證,曾在1658年獲法國「太陽王」路易十四任命為禁衛團劍客隊的隊長。要感受一下法國皇室風雲,當然最好去路意十四興建的凡爾賽宮朝聖。既然來到巴黎,除了有名的文學景點,自然也不能忘了參觀羅浮宮、杜樂麗花園、凱旋門、艾菲爾鐵塔等等著名景點,更不會遺漏在塞納河畔感受文學的巴黎。結束行程後搭歐洲之星到德國法蘭克福。

 

德國童話大道(7 days)

德國童話大道從哈瑙(Hanau) 到不萊梅(Bremen),它是德國最古老的旅遊度假線路之一,連接著70多座城市和鄉鎮、格林兄弟曾經居住和生活過的地方以及與之相關的童話、民間故事、神話。 先在法蘭克福拜訪德國大作家歌德的故居(Goethe-Haus),然後做火車到哈瑙(Hanau) 及Steinau參觀格林兄弟紀念館和格林兄第故居、青蛙王子。天鵝公主之城哥廷根(Gottinten)是一個大學城,格林兄弟曾在此居住,並在大學任教。哥廷根舊市政廳前有她的雕像。接著到德國童話之路的首都Kassel 這裡有格林兄弟的紀念館和雕像。還有捕鼠人之城Hameln,聽說街道個處都有吹笛人的形象,還有吹笛人紀念館。最後再到不萊梅(Bremen),看看那被主人遺棄的年老驢子、不能打獵的老狗、抓不到老鼠的老貓,以及啞了嗓子的公雞。結束童話大道的行程,最後漢堡搭火車去哥本哈根。

 

丹麥哥本哈根(5 days)

安徒生在哥本哈根住過相當長的時間,其市區景物也是安徒生筆下的材料。來到哥本哈根的新港(Nyhavn),坐在運河旁的咖啡廳喝杯下午茶,晒晒北歐暖暖的小太陽,看著海鷗單飛,幻想安徒生在此搜尋靈感的畫面。位於Langeinie岸邊的人魚公主雕像,面向著海,看著往來船隻,是不是在想念海底的家人呢?世界上第一座遊樂園Tiboli開幕的那天,安徒生也來共襄盛舉。而Tivoli Gardens只有一街之隔的Radhus市政廳前有拿著書本、穿著燕尾服的安徒生銅像。皇宮(Amalienborg)的廣場每天中午都有騎兵交接的儀式,他們的服裝,就跟"小錫兵"的造型一樣唷!從哥本哈根火車站出發前往安徒生的故香歐登塞(Odense),拜訪他的故居。當地政府把他的出生地改建成博物館供後人參觀。而他的墓地在Norrebro的Assistens,供後人憑弔。而莎士比亞的名劇"哈姆雷特"以克倫堡(Kronborg)作為故事背景,在那裡可以看到莎士比亞紀念碑。

 

 英國倫敦(7 days)

在倫敦大英博物管附近,有著全倫敦最舉世知名的街道「貝克街」,221B的招牌訴說的福爾摩斯的傳奇。而漢普斯特(Hampstead)是藝術家的聚集地,浪漫派詩人濟慈的房子就座落於此。在狄更斯眼中的倫敦,則是被天使遺忘的城市,道堤街上可尋找他的記憶。以倫敦為據點像外探訪,劍橋的康河上,徐志摩遇見的林徽音,中國文壇多了幾首愛的詩篇。史特拉福(Stratford)小鎮,吃喝玩樂都離不開莎士比亞。奧登(Alton)小鎮旁,可以看到珍‧奧斯汀的磚紅鄉村別墅,四周住家外觀,似乎都還保留在珍的年代。從奧登往南,進入多徹斯特(Dorchester)鎮,文豪哈代的故鄉就到了,博物館裡重現哈代書房的原貌。而查爾斯‧道得森在牛津相遇了四歲的愛麗絲,為她寫下了愛麗絲夢遊先境 ,愛麗絲在牛津大學城裡展開了Kuso的大冒險。結束行程後搭機到美國華盛頓DC,由華盛頓DC專車到波士頓,可省轉機時間。

 

北美洲

波士頓(8 days)

在波士頓以西20英里處的康科特Concord小鎮是知名作家愛默生、梭羅、奧爾科特和霍桑居住、寫作以及長眠之地。露意莎‧奧爾科特以自家四姐姐與母親為籃本,在Orchard House(果樹屋)裡寫下膾炙人口的小婦人。梭羅在瓦爾登湖(Walden Pond)旁向愛默生借土地蓋小木屋獨居,胡濱散記裡記載了他在湖畔的隱居生活,以及對社會的省思。愛默生的故居也在康科特,其著名的論自然則在牧師老宅(The old manse)裡完成,這棟國家級的古蹟象徵了超過200年的默森家族歷史。而霍桑也曾經在牧師老宅住了三年,期間完成了短篇小說集古宅青苔,之後又買下了路邊居(Wayside)居住。霍桑出生的小鎮Salem,是十六世紀女巫事件發生如火如荼的地方,也是霍桑小說裡的背景,他以當地一座七角樓為背景,寫下同名小說,這裡還有一座女巫博物館可參觀。而位於波士頓的頂尖學府哈佛大學,是愛默生的母校,當然一定得去朝聖。車子開遠點到康州首府哈特福(Hartford)拜訪馬克吐溫的故居,是他晚年居住的地方。而寫黑奴籲天錄的史托夫人,就住在對面,可說是鄰居呢。

 

 

亞洲

日本京都(7 days)

這趟京都行找了兩位男人當導遊,一位是與「陰」打交道的安倍晴明,一位是在「陽」中發光發亮的光源氏。預計在京都拜訪風俗博物館、世界文化遺產的下鴨神社、盧山寺、醍醐寺,看看祭典、風景,感受紫式部撰寫源氏物語當時的心情。源氏物語最後10帖的場景從京都拉到了宇治,因此再到宇治,參觀平等院源氏物語博物館、宇治上神社。另外到嵯峨野參觀大覺寺、清涼寺、野宮神社尋找光源氏和紫式部的點點滴滴。當然,夢枕獏的小說陰陽師,以安倍晴明為男主角,京都的晴明神社和嵯峨野的晴明墓所,當然也一定要去朝聖的。 最後為省轉機時間,從京都先搭乘新幹線至東京,再從東京飛回台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Appl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