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出國,我都很喜歡搭乘當地的大眾運輸,偷偷地觀察人們的行為,好像對那裡的文化又多認識一些。

東京的地鐵四通八達,人口又多,離峰時間乘客就不少了,到了上下班尖峰時間,電車上更是滿滿滿的人潮。日本人的守禮從這裡就可以很明顯地觀察到,幾乎沒有人會在車上高聲聊天,也不會有人大聲講電話,但是有一點讓我百思不得其解,這裡的人似乎沒有讓座給老弱婦孺的習慣。

我們到東京的第一天,大家在東京車站轉車,人潮洶湧,團裡有幾個不到學齡的幼童被抱著擠上車。座位上的人都低著頭做自己的事,不然就是視線停在遠方,好像這些小孩不存在似的。還有一次我和小黑在回程的電車上碰到下班潮,有一位頭髮花白的老婦人,穿著優雅的和服,神情疲倦,腳邊好幾大袋的東西,人們也是視若無睹,最後還是我這個外國人讓的位子。

也許東日本人的確很守規矩,既然規矩上要求小聲交談、手機禁音,那大家就跟著遵守,這點我們臺灣人的確還未完全做到;可是規矩以外,那種發自內心去體貼需要關心的人,我們台灣人還是揪甘心得多。

你可能還會想知道:

 <<外國月亮比較圓?>>日本也有宣傳車

<<外國月亮比較圓?>>日本塑膠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pleApple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